邹加怡: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绿色复苏

中国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邹加怡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气候变化、低碳转型成为贯穿经济复苏进程的重要主题,绿色复苏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发展趋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价值,中国经济稳定恢复过程中,财政政策作用在于,一方面通过税收等政策把污染导致的负面外部成本内部化;另一方面通过财税政策支持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补偿绿色发展的额外成本。当前,财政部已出台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一是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三是引导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四是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五是加强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财税政策体系,强化财政资金支持,推动绿色经济复苏和低碳发展。

以下为演讲全文。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绿色复苏

——邹加怡副部长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北京峰会的主旨发言

2021年7月24日

尊敬的楼继伟理事长、解振华特别代表、Summers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北京峰会,与大家一起探讨绿色复苏和绿色发展。

疫情引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气候变化、低碳转型成为贯穿经济复苏进程的重要主题。当前,绿色复苏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

绿色复苏目标基本明确。目前,全球已有131个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60年都将实现碳中和。这是各国共同提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期盼的美好愿景。2020年6月,国际能源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3万亿美元绿色复苏计划,倡导各国努力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

绿色投资政策密集出台。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国实施大规模刺激政策,有效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同时,主要经济体积极推动绿色投资,加大扶持绿色产业力度。美国拜登政府已经承诺,任期内投资约2万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广清洁能源。欧盟通过“绿色协议”投资计划,支持经济绿色转型。英国出台“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聚焦绿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重建。

绿色经济前景广阔。绿色经济只是刚刚起步,今后发展空间较大。联合国统计,2020年,全球50个经济体绿色复苏支出合计约3410亿美元,占长期复苏支出的18%,其中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绿色复苏支出占比低于10%,增长空间较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市场机制满足绿色投资需求,实现绿色价值,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经济绿色转型正在坚定推进

女士们,先生们!

绿色发展,已被列入中国政府的五大发展理念,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的广泛共识。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彰显出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大国担当。当前,中国经济在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同时,绿色转型正在坚定推进:

第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降幅显著,地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目前,一幅山青水绿、江山秀美的画卷,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第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低碳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十三五”期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5%。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明显快于工业整体,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大幅提高。

第三,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虽然我国化石能源消费比例高、体量大,但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清洁电力生产比重大幅提高。2020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2016年提高5.2个百分点。目前,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位于世界首位,为人类减少碳排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四,绿色生活成为时尚。疫情以来,人们生活方式发生重要改变,“无接触”经济蓬勃发展,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更为普及,云办公、云课堂、云社交、云招聘、云就医等“云”生态服务百花齐放。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速16.5%。

第五,绿色金融加快发展。中国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形成,绿色融资渠道不断拓宽,绿色金融服务效率得到提升。截至2020年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位居世界第二。目前,绿色金融资产质量较高,绿色贷款不良率低于平均值,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

 

绿色发展需要财政政策发挥重要作用

绿色发展需要财政政策发挥重要作用。绿色发展的难点在于,既要绿色,又要发展。财政政策作用在于,一方面,通过税收等政策,使污染导致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另一方面,通过财税政策支持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补偿绿色发展的额外成本。财政部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出台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中国经济绿色复苏创造良好环境。

第一,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将成品油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限制交通运输领域能源消耗。减免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引导绿色低碳出行。对污染物征收环境保护税,提高企业排污成本,对清洁能源实施税收减免。出台支持环保产品关税政策,2021年降低废气再循环阀等产品进口关税。

第二,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安排资金,促进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替代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支持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和大气减污降碳,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等工作。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对节能环保产品实施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应用推广试点工作。“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预算资金1.9万亿元,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引导金融支持绿色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撬动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服务绿色发展。发起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地区,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产业发展。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低碳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截至今年6月末,在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领域,全国已有4156个PPP项目签约落地,投资额达4.1万亿元。其中不少项目的生态环境效益已经显现。浙江宁波厨余垃圾处理厂项目“变废为宝”,预计年均减排34万吨二氧化碳;河北滹沱河生态修复项目通过水环境治理和生态绿化,重现万亩花海、水天一色的风景。

第四,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并出台支持政策,对建立机制的地方给予奖励。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开展森林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促进提高生态功能。

第五,加强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等多边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合作。通过G20、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平台,围绕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发展议题加强交流。推动南南务实合作,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展望未来,绿色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尚未根本改变,目前距离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不足10年,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目标也仅有30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时间更紧、困难更多、任务更重。财政部将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为指引,完善财税政策体系,强化财政资金支持,推动经济绿色复苏和低碳发展。同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绿色发展事关人类未来。实现绿色发展,从根本上要靠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支持绿色科技发展和产业转型,是财政和金融共同的责任。推动绿色复苏,需要我们大家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我相信,绿色复苏必将引领人类社会开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创建时间:2021-07-26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邹加怡: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绿色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