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坚定推进对外开放,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不明朗、国际环境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于9月26日举办“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业合作”上海峰会,邀请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层领导、国际领先的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共同研讨在后疫情时期,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复苏及金融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深化全球金融业融合,以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出席了会议并做了主题为“坚定推进对外开放,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认为,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在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要素资源全球优化配置,促进国内国际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动全球经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加快走出衰退阴影的过程中,金融业必须、也能够有更大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将不断扩大开放力度、提升开放水平,努力构建外资“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整体的良性竞合,实现互利共赢。以下为发言全文: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

坚持对外开放始终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对于完善金融市场生态,提升行业水平、应对当前全球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并未受阻于疫情的影响,反而因为应对当前疫情引发的各种危机,开放的力度不断扩大,开放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我从财富管理机构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两点体会。   

一是保持定力,坚持证券基金行业的自主开放并取得积极进展。去年6月份,也是在上海,易会满主席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其中,与证券基金行业、市场开放相关的共4项。到今天,这4项措施已全部落实。今年上半年,我们提前取消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目前已经批准了摩根大通、高盛、野村等8家外资投行控股证券公司。批准花旗银行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Fink董事长领导的贝莱德,更是成为我国第一家外商独资的公募基金管理人。我也借此机会,对贝莱德表示特别祝贺。还有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比如路博迈、富达国际等资管巨头,也递交了公募基金申请,我们将依法依规进行审核。

二是持续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努力构建外资“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保持监管和开放政策中长期的一致和充分透明,是中国资本市场这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鲜明特征。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科创板制度创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一批重大改革举措陆续落地实施,发行定价、交易结算、持续监管等关键环节的基础制度日益与国际接轨。这为我们推动资本市场从管道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就在昨天(25日)经国务院批准,我会会同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放宽准入条件、简化审批程序、扩大投资范围等等,从制度上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创造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今年1-7月,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是近六年来的最高值。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呈现逐季向好的增长趋势。在全球流动性过剩,主要经济体普遍处于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而且,在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这一轮的金融开放更具深度、广度和力度,姿态更加坚定。我们真诚欢迎外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来华投资展业,共同分享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红利。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我们共同身处其中,谁都无法独善其身。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在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要素资源全球优化配置,促进国内国际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动全球经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加快走出衰退阴影的过程中,金融业必须、也能够有更大作为。参加这次论坛的都是国际著名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借此机会,我提出两点倡议:

一是分享经验,促进行业共同发展。易会满主席多次强调,中国资本市场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迈进,一定要借鉴国际最佳实践。“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座的金融机构,都萌生于成熟的市场经济土壤,经历了长期市场竞争的考验与洗礼,是建设一流投行和财富管理机构的“国际最佳实践”。希望你们来到中国,在获得“真金白银”收益的同时,也能共同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在公司治理、合规经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步,从而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行业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我相信,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发挥内外资机构各自优势、促进行业的良性竞合,有利于共同做大蛋糕,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扎根中国,共同推动经济融合发展。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短期看,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恢复性增长;长期看,中国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能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机会。金融机构在经济活动中,承担着价格发现、要素流通、财富管理等重要的基础功能。当前中国正努力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资本市场和证券基金行业机构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希望我们携起手来,相向而行,彼此依存,共同推动全球经济金融融合发展。

 

创建时间:2020-09-28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邱勇:坚定推进对外开放,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