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背景下的外资金融机构发展研究

2021年4月17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组织召开《开放背景下的外资金融机构发展研究》课题开题会,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担任课题牵头人。会上,刘明康主席进行了课题介绍,部分机构代表相继参与讨论并发言,监管部门领导进行了点评与总结。

 

课题研究背景介绍: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开放不断深化,银行、证券和保险等行业的开放措施陆续出台并落地,外资金融机构加大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将通过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建设高水平的开放型金融新体制,推动金融业迈向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为基础的制度性、系统性开放。在此过程中,对外资银行、保险和证券等机构来说都存在着巨大的机遇与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外资机构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政策机遇、顺势而为,借鉴母公司经验,在中国的监管框架内开展业务创新,是下一步业务推进的关键。

 

为此,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启动《开放背景下的外资金融机构发展研究》课题,旨在梳理我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以及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展业的历程,分析外资机构发展的现状并总结其面临的困境和难点,结合当前外资机构在华发展的机遇与前景,提出相关的建议和路径选择,并对相关的监管规则和政策进行梳理、总结并提出完善建议。课题拟包含一个总报告、银行、证券、保险三个分报告和一个关于金融危机中外资银行母国监管和东道国监管合作的专题报告。

 

创建时间:2021-04-17
首页    新闻    专题研讨    开放背景下的外资金融机构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