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阁:改善全球治理,重回确定性轨道

9月24日,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举办的“2022秋季峰会——寻找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在京成功召开。峰会以今年以来全球局势动荡,黑天鹅事件不断,地缘冲突,新冠病毒变异,气候异常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为背景,邀请政府部门与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金融行业领袖及专家学者就当前国计民生、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以及金融市场监管等热点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总干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出席峰会作主旨演讲。

李剑阁在致辞中指出,当世界经济这艘大船航行于不确定性的汪洋大海之中,应努力寻找确定性方向,只有推行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才能使令世界重回确定性的轨道。李剑阁认为,长期来看,短期市场波动与发展中所遇到的曲折在所难免,和平、安定、包容与发展仍是人类社会的主题。扩大开放是实现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的强大推动力,也是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之举。李剑阁表示,中国将在未来构建更为高效透明的金融制度,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展业提供制度性保障。李剑阁就应对当前内外部环境变化,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中国金融业应进一步提高风险定价水平;二是提升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将发展绿色金融提升到战略高度,带动社会投融资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上的致辞
李 剑 阁

今年以来,黑天鹅不断,俄乌冲突、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气候异常等不确定事件接踵而来。金融市场也经历了大幅震荡,饱受通胀、利率与汇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问题困扰。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围绕“寻找不确定中的确定性”为主题举办峰会,是及时而又具有重要意义的。

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中的支柱行业,在不确定性的汪洋大海中航行,应当更加注重寻找确定性方向。今年四季度,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是各国关注的重点。预计世界经济在2023年将持续放缓,但现在判断全球明年是否会出现大范围衰退可能还为时过早。长期来看,波动与曲折是难免的,和平、安定、包容与发展仍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在疫情后经济复苏、国际多边秩序重构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的背景之下,金融如何更好地助力经济复苏、服务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已经摆在各国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的面前。

中国政府多次宣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就是为了促进国际对话与合作,致力于建设更包容和可持续的金融市场。

扩大开放是实现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的强大推动力,也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关键之举。中国政府积极谋篇布局,持续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建立了股票通、债券通、货币互换、RECP等一系列促进资金融通、贸易畅通的措施。近年来,一批在财富管理、养老金融等领域具有专业优势的国际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未来中国政府会构建更为高效透明的金融制度体系,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展业提供制度性保障。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经济全球化会有曲折起伏,但不会逆转。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满足人类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要坚定不移地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球化对一国国内宏观经济稳定可能产生扰动,但可以通过谨慎灵活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完善的金融监管制度等来防范和避免。

总而言之,推行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才能解决全球问题。刚刚过去的这个月里,欧洲热浪、重庆因罕见干旱导致的山火,都使我们直观感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后果。这更使我们认识到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这其中既涉及到碳排放交易、绿色专项再贷款等金融工具的推广问题,也涉及到可持续发展金融政策体系的构建问题,还涉及到ESG跨境投资等国际间协调合作等问题。这需要各国协调,与企业界携手,共同推进全球经济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中国金融业应提高风险定价水平,提升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将发展绿色金融提升到战略高度,带动社会投融资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创建时间:2022-09-29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李剑阁:改善全球治理,重回确定性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