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tt Geary:不确定性环境下有哪些确保投资成功的关键因素?

近日,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举办的“2022秋季峰会——寻找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在京成功召开。峰会以今年以来全球局势动荡,黑天鹅事件不断,地缘冲突,新冠病毒变异,气候异常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为背景,邀请政府部门与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金融行业领袖及专家学者就当前国计民生、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以及金融市场监管等热点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威灵顿投资管理副主席顾苏君(Scott Geary)出席峰会作主旨演讲。

Scott Geary以全球结构性通胀的成因进行分析后指出:第一,由于生产商将股东回报的优先级置于销量增长之上,大宗商品供应在历经十余年的投资不足之后发展受限;第二,随着企业努力提升供应链抵御气候、地缘政治和如疫情等其他外生风险的能力,在岸外包加速发展;第三,预计财政支出将出现结构性增长,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第四,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会导致劳动力供应紧张,从而引发工资通胀;第五,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将导致价值数万亿美元的需求集中在已经供应受限的经济领域,尤其是大宗商品领域。Scott Geary认为,当前市场中短期主义大行其道,无论未来周期性波动如何,去全球化、科技和可持续性都是决定未来十年赢家和输家的结构性趋势。

我的演讲将聚焦市场环境在过去25年如何变化,以及为何全球结构性通胀是引发这些变化的根本原因。这可能会对我们如何看待资产价格、市场、甚至整个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通胀方面,我们看到了一些结构性主题。首先,由于生产商将股东回报的优先级置于销量增长之上,因此大宗商品供应在历经十余年的投资不足之后发展受限;其次,随着企业努力提升供应链抵御气候、地缘政治和如疫情等其他外生风险的能力,在岸外包加速发展;第三,我们预计财政支出将出现结构性增长,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第四,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会导致劳动力供应紧张,从而引发工资通胀;最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将导致价值数万亿美元的需求集中在已经供应受限的经济领域,尤其是大宗商品领域。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些重要洞察。资产价格因宏观数据的不确定性而剧烈波动,这表明当前短期主义大行其道,因为投资者试图预测周期变化,虽然这大概率会失败。通过采用由高度确信(high-conviction)的结构性趋势驱动的长期投资视角,人们也是有机会利用这种短期主义的。无论未来周期性波动如何,去全球化、科技和可持续性都是决定未来十年赢家和输家的结构性趋势。然而,仅靠对这些全球性主题的充分理解仍然不够。市场环境的变化也需要我们坚定地致力于创新,尤其是当前面临资管行业的激烈竞争,客户对于卓越投资的需求和标准日益提升。

美国市场资本集中化是主导过去20年市场动态的关键之一。我们在固定收益、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等领域均发现了类似的情况。目前,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我们预计这种集中化的情况将会缓和。通胀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会以不同的利率表现出来,从而导致不同地区和国家之间在经济增长及央行货币政策方面出现显著背离。

然后,还要将“去全球化”纳入考量。鉴于地缘政治局势日趋紧张及各国科技激励措施的出台,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去全球化”的趋势会加速。去全球化将会导致独特的区域成功案例增加,从而带来更大的全球阿尔法机会。这种背离性的增加可能将利好主动型资产管理。

技术创新将成为全球阿尔法机会的基础。尽管其近期表现欠佳,但我们不应忽视数字化颠覆作为一大趋势对未来十年回报可能会起到的决定性作用。过去十年间,许多推动科技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趋势仍处在起步阶段。随着这些技术日趋成熟,以及市场对科技领域短期负面情绪的关注,我们必须着眼长远。从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区块链和3D打印等方面来看,新兴科技的进步或将以更加经济实惠的方式助推效率驱动的数字科技发展。

在未来,大多数科技创新将致力于推进可持续发展。受欧洲能源危机和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今年投资者以及各国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要求更为严苛。随着气候变化加剧以及不可逆转的全球变暖局势,考虑到受可持续性影响的范围之广和必然性,我们认为其将成为与工业化和数字化并驾齐驱的、具有决定性的投资大趋势之一。正如此前提到的,我们正处在宏观机制变化以及周期性波动加剧的环境中,而可持续投资能够有效对冲这种波动。即使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需求仍然表现出弹性。据了解,随着能源价格上涨,欧洲对电气化相关技术的需求也正在增加。我们预计,无论处于经济周期的哪一阶段,消费者对于可持续性的需求以及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都将持续。展望未来,监管、财政支出、区域创新和文化倾向都将决定各国可持续发展的步伐。全球范围内各行业的专业知识以及了解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判断可持续发展的赢家和输家至关重要。就此而言,威灵顿投资管理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与世界领先的独立气候科学研究组织伍德威尔气候研究中心(Woodwell Climate Research Center)以及麻省理工学院(MIT)展开合作,开展尖端气候研究。同时,我们也在公开市场以及私募市场提供相应的产品。我们相信,可持续以及ESG考量是任何长期投资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会影响股价和长期潜在回报。我们并非将可持续性视作某种妥协,而是将其当作促进投资回报的协同力量。

最后,当前资产管理行业可谓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快的变化发展阶段,包括技术上的、监管层面的,以及客户端的不断发展演变。技术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业务运作模式,影响我们的构思、投资组合的构建,还有面向客户的技术。在技术方面,我们正在将数据科学嵌入到投资组合管理的方方面面,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投资的科学,我们非常期待这一趋势创造的相关机会,包括像卫星图像、社交媒体内容、物联网数据等等,同时还有风险管理和投资组合构建相关机会,包括因子分析或交易前分析,以及最后的投资者发展工作,还会包括行为偏差识别。

在客户沟通方面,他们希望与少数优秀的、稳定且高质量的资产管理人合作,我们也在努力思考如何将我们“整个公司”,而不仅仅是“某个产品”,融入到我们的客户关系中,这既包括投资内容和知识的分享,也会包括全球领先资管公司在风险管理、IT、可持续发展、投资科学等领域的最佳实践培训和分享。

创建时间:2022-09-29
首页    新闻    观点动态    Scott Geary:不确定性环境下有哪些确保投资成功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