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阁: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于3月18~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金融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及行业机构代表,聚焦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议题及机遇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全球财富管理论坛总干事、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出席年会并发表会议致辞。

 

李剑阁指出,当今世界变局加快演变,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国家通胀上行、宏观政策收紧,全球治理机制式微,加重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因此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经济才能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与世界各国共同创造全球经济繁荣和金融稳定。在如今的舆论环境中,我们必须亮明态度,决不含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性经济的水平。

 

 

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的致辞

李 剑 阁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的主题是“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在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下,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意义。世界变局加快演变、经济增速放缓、有些国家通胀上行、宏观政策收紧、全球治理机制式微,加重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我们普遍认识到,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经济才能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与世界各国共同创造全球经济繁荣和金融稳定。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在此背景下,围绕“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的主题举办2023年会,为国内外搭建了充分交流的平台,有着特殊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我们是否还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有一些不正确甚至错误的议论。我们必须亮明态度、决不含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3月18日,来自政府部门、中外金融机构的多位嘉宾,就一些重大问题发表了很有深度的真知灼见。在世纪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退、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坎坷之际,与会嘉宾一起探讨了全球经济与金融业发展存在的“危”与“机”;探讨了金融如何发挥好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功能,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探讨了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出现的新趋势。全球金融机构的亚太区负责人也就新趋势下亚太地区金融业的机遇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些讨论对未来的政策制定有着非常积极的参考价值。

 

3月19日上午,将有更多来自国内外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一线的嘉宾加入,将聚焦于两场专题研讨,分别是“全球不确定性与金融业应对”和“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世界进入到新旧范式转换的关键时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不确定性上升。在此情况下,金融业如何避开“灰犀牛”“黑天鹅”等意外事件的发生,对提高经营效率、降低系统性风险、维持金融稳定极为重要。我们邀请了中外金融集团、保险集团负责人讨论全球不确定性背景下的金融行业应对,相信会非常精彩。

对于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由于长寿少子引起的人口老龄化的全球趋势,我们的嘉宾也将就如何高质量发展银行保险业,更好地服务老龄化趋势,提供更好的养老金融产品等议题进行探讨。这一主题对于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行业都极为重要。

 

我们期待,嘉宾们就这些新挑战和新问题展开充分交流,畅所欲言,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和金融稳定。

 

最后,祝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逸君
创建时间:2023-03-20
首页    公开活动    20230318年会    李剑阁: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