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平:金融业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不确定性?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于3月18~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金融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及行业机构代表,聚焦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议题及机遇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丽平出席并在“全球不确定性与金融业应对”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杨丽平表示,指出近年来全球不确定性呈现出以下两个新特点和新趋势:一是全球不确定性导致的风险事件更多,传播速度更快,冲击范围更广。二是造成不确定性因素原因更加复杂多样,相关风险更难预见、更难管理、更难缓释。如今传统的风险管理工具和风险应对的策略的效果不佳,加剧了当今世界经济失速,政策失效,治理失灵的不利局面。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应对经济金融不确定性的必然选择,并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宗旨,也是缓释金融市场脆弱性的根本要求。二是金融业改革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防范不确定性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地深化改革创新,发挥好改革突破的先导作用,才能打破束缚,战胜挑战,化解风险。三是金融业要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本管理等方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四是保险业发挥风险治理职责是天然使命,也是有效缓释不确定性的重要方面。  

 

 

下面,我就以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不确定性与大家分享两方面的思考。

 

首先与大家分享的是,对近年来全球不确定性呈现出的两个新特点、新趋势。 

 

一、全球不确定性导致的风险事件更多、传播速度更快、冲击范围更广。以刚刚发生的硅谷银行倒闭、瑞信银行爆雷事件为例。从传播速度来看,自3月8日硅谷银行发布融资公告,市场出现恐慌并对该行进行集中挤兑起,仅两日就闪崩倒闭,且风险迅速蔓延至其他美国区域性银行,3月12日,签名银行也宣布关闭,带动美股银行股崩塌式下跌。悲观情绪继而传导至欧洲市场,点燃了瑞信银行风波的导火索。从冲击范围来看,先是对该行现金流紧张的科技企业客户带来较大压力,接下来对于存在较大资负错配风险的其他金融机构,也加速了其风险暴露,部分中小银行客户出于资金安全考虑,已着手把资金转入大型银行。

 

二、造成不确定性的因素更加复杂多样,使得相关风险更难预见、更难管理、更难缓释。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剧,乌克兰危机已持续了一年的时间,对世界政治经济进程产生深远影响。贸易争端与制裁不断升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衍生出的各类风险对各国及全球治理体系构成了巨大挑战。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成为全球不确定性的重要因素之一,欧洲冬季反常高温、土耳其大地震等,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带来重大影响,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上述不确定性因素交织叠加,使传统的风险管理工具和风险应对策略效果严重削弱,加剧了当今世界经济失速、政策失效、治理失灵的不利局面。

 

面对全球不确定性呈现出的上述特征,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应对经济金融不确定性的必然选择。

 

接下来与大家分享我的第二个思考,即金融业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不确定性。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宗旨,也是缓释金融市场脆弱性的根本要求。金融市场具有内在的脆弱性,而资金空转、脱实向虚会进一步放大此类金融脆弱性风险。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实体经济与金融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通过发展实体经济才能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才能不断提升金融发展的质量,筑牢防范金融市场脆弱性和全球不确定性的基础。2022年,我国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7%,1年期和5年期的LPR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35个基点,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入资金7,400亿元,重点发力支持和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实体经济优化升级。2017年以来,“类信贷”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峰值压降近30万亿元,约5,000 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关停,有效约束了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等问题。

 

二、金融业改革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防范不确定性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才能打破束缚、战胜挑战、化解风险。一是通过金融监管的改革创新,增强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本轮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了金融监管的顶层设计,强化了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构建了更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监管职能体系,为金融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通过金融科技的改革创新,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提供了基础性保障。通过技术手段及时监测并阻断跨市场、跨地区、跨境的风险传染,极大提高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与水平,突破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人工瓶颈。三是通过金融政策的改革创新,助解国际金融风险和抵御外部冲击。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可以让更多国家更好地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和经济发展机遇,在为全球资产多元化配置和应对不确定性提供了新选择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助推中国金融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提高自身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

 

三、金融业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是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有力手段。如果一家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失灵,内部管理失效,风险失控,那么它不仅将无法应对外部不确定性,还会使自身成为不确定性因素,引发金融风险。为此,必须加强金融机构自身管理,通过强化公司治理、全面风险管理、资本管理,不断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一是要强化公司治理。完善治理架构,加强股东管理,强化关联交易管理,明确各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履职要求,完善制衡监督及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二是要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要加强对各类风险的识别和管理,面对当前的不确定性,要特别加强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的管理,强化资产负债管理,有效管控利率风险。通过定期开展风险应对演练和压力测试,不断提升应对危机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要重视金融集团的风险管理,特别是要建立风险隔离机制,防止风险的传递蔓延,建立集中度管理机制,防止某一领域的风险过于聚集。三是要强化资本管理。资本是金融机构应对风险、吸收损失的最后一道防线,金融机构在经营过程中与其他企业一样,必须要有资本。要以资本的多寡确定资产规模的大小,通过资本、规模、风险的平衡管理,推动金融机构的稳健发展。

 

四、保险业发挥风险治理职能,是天然使命,也是有效缓释不确定性的重要方面。保险业作为经营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其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经济发达程度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从保障角度来看,保险的风险分担机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下的重大自然灾害、跨境贸易安全、保障能源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风险减量服务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价值。从投资角度来看,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投资优势。通过股权、债权、资管产品等多元化投资方式,成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压舱石,降低市场大幅波动风险,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长期资金“活水”,为风险治理重点领域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中国人寿作为行业头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风险保障,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投资优势,加大对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加大银行服务力度,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纾困,为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持。为积极推动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国寿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对全球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中国式现代化为促进全球繁荣稳定提供了新的机遇,有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破解全球不确定性提供了重要启示。我们要充满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应对全球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逸君
创建时间:2023-03-20
首页    公开活动    20230318年会    杨丽平:金融业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