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武: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于3月18~19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金融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及行业机构代表,聚焦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议题及机遇挑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经济金融领域的开放、合作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出席并在“变局下的‘危’与‘机’:全球经济与金融业发展展望”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张文武表示,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既面临重大责任,也拥有重大机遇。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金融机构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重点做好以下四点:一是金融需要服务发展新格局为出发点,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助力厚植现代化物质基础。二是金融需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三是金融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是金融需积极维护经济金融大局,保证现代化稳健前行。他表示,金融现代化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和基本元素。金融机构应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金融职能和担当。具体而言,金融机构要在调结构、增动能、激活力和筑防线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很高兴与大家在此相聚,就全球经济与金融业发展展望,各抒己见,激荡观点。

 

上午,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先生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提到,金融业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金融业开放成效显著。作为金融从业者,我们对此感同身受。今年刚好是工商银行国际化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国家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打造了全球化、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体系,书写了国有大行全球发展的工行篇章。30年来,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把握自身职责使命,以守正创新方式办好自己的事,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力量,激活发展动能。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于金融而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既是重大责任,更是重大机遇。借此机会,我想结合工商银行实践,和大家分享几点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

 

第一,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厚植现代化物质基础。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选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肩负的责任更重。工商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紧扣“国之大者”创新服务、配置资源,有效发挥了大行服务稳经济的“主渠道”作用。新征程上,我们将统筹安排好投融资总量、结构、节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特别是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满足制造业、民营小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第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拓展现代化广度和深度。中国式现代化造福中国、利好世界。近十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必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应立足于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商银行全球机构覆盖国家和地区达50个,人民币清算行11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重点区域的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新征程上,我们将把握全球经营优势,紧跟制度型开放步伐和贸易便利化方向,不断优化全球化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促进内外循环更加畅通,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和本质特征。助力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是金融服务的主要目标,也是金融发展的重要动力。工商银行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丰富场景、完善服务,全力打造人民满意银行。目前工商银行服务个人客户已超过7.2亿。新征程上,我们将发挥科技优势,用好数字化手段,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将触角从城市更多延伸到县域、乡村。围绕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服务创新,让金融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提高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四,积极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保障现代化稳健前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金融机构应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因时因势升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风险管控。加强风控技术的研发攻关,提升风险防控的智能化水平和预见预判能力。积极发挥金融作用,维护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安全,护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为增强全球经济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作出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融现代化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元素。金融机构应持续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金融职能、展现金融担当。一是在调结构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统筹当前和长远,持续优化自身客户、资产负债、收入、产品、渠道等结构,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更好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各项金融需求。二是在增动能上下功夫。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围绕数字、客户、技术等,汇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增长动能。特别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更有效赋能经营、赋能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三是在激活力上下功夫。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持续健全公司治理,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培养用好各类人才,激发更强干事创业活力。四是在筑防线上下功夫。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压实三道防线责任,丰富管理工具箱,加强股市、债市、汇市、商品和货币等市场风险联防联控,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商银行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发挥金融力量,共同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以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逸君
创建时间:2023-03-19
首页    公开活动    20230318年会    张文武: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